云原生系列 | DNS 做服务发现,是坑吗 ?

310次阅读  |  发布于1年以前

坚持思考,就会很酷

背景分享

遇到过这么一个问题,有童鞋的 Go 程序用 DNS 解析做服务发现(内网用的 CoreDNS 做的域名解析服务器)。比如,内网有个服务域名,对应 7 个后端节点。为了做服务发现,故障的剔除等服务,在 Client 端对一个给定的域名调用 Go 标准库的 Resolver.LookupHost 方法来解析 ip 列表。如果解析得到的 ip 列表有变化,那么在 Client 内对相应的对后端节点的链接做创建和销毁。

addrs, err := resolver.LookupHost(ctx, /*某服务域名 A */)

// addrs 的结果会变化,一会返回 6 个 ip,一会返回 7 个 ip 

就是这么一个典型的服务发现的应用场景,还是精准踩坑。那什么坑?

坑就是:解析得到的 ip 列表反复变化,导致反复创、删连接和对应的结构体。让人误以为 DNS 的后端节点一直在故障,从而导致一系列的问题。

还遇到另一个有趣的问题:同一份业务代码,Go 1.15 编译的版本总会频繁截断成 6 个 ip ,Go 1.16 以上的版本则非常稳定,一直返回 7 个 ip ? 这又是为啥呢。

这个问题很简单,但其实也很隐蔽。因为很少人会这么用,也很少人会注意到这个问题。

Go 的 DNS Lookup 的接口语义

先看下 Go 标准库的接口语义,看下 Resolver.LookupHost 在 Go 的注释怎么说的。文件在 Go 的标准库 net/lookup.go :

// LookupHost looks up the given host using the local resolver.
// It returns a slice of that host's addresses.
func (r *Resolver) LookupHost(ctx context.Context, host string) (addrs []string, err error) {
    //...
}

LookupHost 查询一个给定的域名,返回值是一个地址列表。注意:它并没有保证,要返回该域名的所有 ip 列表。 所以啊,这本来就是用法不对,Go 的接口没声明说要返回全部的 ip 。哪怕有域名对应有 100 个 ip ,这个接口只返回 1 个也是对的。

Go 1.15 和 Go 1.16之上的区别 ?

域名对应 7 个 ip ,同一份解析代码, Go 1.15 编译的程序时而返回 6 个?但 Go 1.16 之上的版本编译则总是 7 个,感觉非常稳定。为什么呢?

笔者还真翻了一下 Go 1.15 和 Go 1.16 的区别,DNS 解析的代码几乎一致,只在 dnsPacketRoundTrip 函数中,改了一个 buffer 的大小。

Go 1.15 是这样的( 文件:src/net/dnsclient_unix.go ):

func dnsPacketRoundTrip(c Conn, id uint16, query dnsmessage.Question, b []byte) (dnsmessage.Parser, dnsmessage.Header, error) {
    // 发送请求
    if _, err := c.Write(b); err != nil {
    }

    // 创建一个装响应包的 buffer 
    b = make([]byte, 512) // see RFC 1035
    for {
        // 读取 dns 响应
        n, err := c.Read(b)
        // ...
        return p, h, nil
    }
}

Go 1.16 是这样的( 文件:src/net/dnsclient_unix.go ):

const (
    // Maximum DNS packet size.
    // Value taken from https://dnsflagday.net/2020/.
    maxDNSPacketSize = 1232
)

func dnsPacketRoundTrip(c Conn, id uint16, query dnsmessage.Question, b []byte) (dnsmessage.Parser, dnsmessage.Header, error) {
    // 发送请求
    if _, err := c.Write(b); err != nil {
    }

    // 创建一个装响应包的 buffer  
    b = make([]byte, maxDNSPacketSize)
    for {
        // 读取 dns 响应
        n, err := c.Read(b)
        // ...
        return p, h, nil
    }
}

函数逻辑是发送请求给 DNS Server ,并等待它的响应。两个版本完全一致,只有 buffer 的大小不一样,Go 1.16 之上用了 1232 这个大小。请注意,这个大小其实是有讲究的,这个值是在尽量避免 IP 包分片又能尽量多装数据而拍的一个值。详细看 DNS FLAG DAY 2020[1] 。

这就是 Go 1.15 ,Go 1.16 版本在内网域名解析中的差异。DNS 服务端虽然发了 7 个 ip 过来,但是 Go 1.15 编译的版本用 512 个字节 buffer 装不下,只解析到 6 个有效 ip,Go 1.16 版本则好点,客户端用的 1232 个字节的 buffer 大一点,差别就在这个地方。

这里有个细节提一下:

DNS 的协议,Message 的 Header 有四个字段 QDCOUNT,ANCOUNT,NSCOUNT,ARCOUNT,是指明了数据包里各个 Record 有多少个,Answer 有多少个的。但是在协议实现的时候,往往不依赖于这几个字段,因为它们可能被伪造攻击。所以解析的 ip 列表都是按照实际解析结果来的,解析到多少个就多少个,而不是 Header 里声明了多少个。

// Qdcount, Ancount, Nscount, Arcount can't be trusted, as they are
// attacker controlled.

简单说下 DNS

DNS 协议默认使用 UDP 协议作为其传输层协议。UDP 的数据包是有限制的,DNS 的消息大小也是有限制的,基本大小限制为 512 字节,长消息会被截断并且设置标记位。

所以,DNS 协议本身就从来没承诺过,给你解析完整的 IP 列表。它这个名字对应的 IP 而已,至于全不全,它从没承诺过。

本文并不详细介绍 DNS 协议的原理。详细见 RFC 1035[2] 和相关的文档。为了突破数据包大小,或者其他的限制,也有扩展协议 EDNS ,可以参考 RFC 6891[3] 。

总之,用 DNS 解析 ip 这种方式来替代 consul 这种服务发现。感觉还是有欠缺的,或者说它的使用场景是不一样的。

总结

参考资料

[1]DNS FLAG DAY 2020: https://dnsflagday.net/2020/

[2]RFC 1035: https://www.rfc-editor.org/rfc/rfc1035

[3]RFC 6891: https://www.rfc-editor.org/rfc/rfc6891

后记

本文分享的是 Go 编程一个非常小的知识点,Lookup 域名解析,你对它的期望是什么?

~完~

Copyright© 2013-2020

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3019179号-8